English

空间物理研究和探测技术将实现突破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成果选介
2000-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空间物理研究和探测技术将实现突破近日,中科院邀请空间技术方面专家,就我国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总体技术可行性进行了论证。经过几年酝酿的我国科学界高水平的空间物理与环境探测计划将有望进入实施阶段。

由中科院空间中心提出的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也称“双星计划”,它包括两颗以大椭圆轨道绕地球运行的微小卫星,分别对地球极区和近赤道区两个地球空间环境变化最为重要的区域进行宽能谱粒子、高精度磁场及其波动的探测。该计划提出后,引起了国际空间物理界的关注,被列入国际日地物理计划,并成为欧空局庞大的星簇计划Ⅱ的重要合作伙伴。通过合作可望大大提高“双星计划”的科学效益。同时,通过6颗探测星座相互配合,将成为21世纪初国际上最先进的地球空间探测计划,使我国空间探测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双星计划”将是我国第一次以实质性的空间探测计划参加国际空间环境计划。其科学目标瞄准了当前国际空间物理领域最具挑战性的重大科学问题“磁层空间暴的触发机制”,为提高我国空间军事能力提供科学依据和对策,保障我国航天活动安全。

它将提高我国空间探测技术的创新能力,提高我国在国际空间科学与技术界的地位,推动我国空间物理研究和空间环境预报技术的发展,在科技、经济、政治和军事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